close

2007年的最後一天
對自己做個徹底反省
反省自己,有沒有做到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事
或是有沒有朝重要的目標邁進...


記得碩一時有次上課
老師問我們將來要告訴自己孩子的一個重要價值觀是什麼
大家都紛紛說了一個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事
只我說了三個,因為那都是我重要的座右銘阿!也是不斷追求的價值

第一個是同理心,這個想法來自於沈從文的《三個男子與一個女人》
他說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命運,我知道
有些過去的事情永遠咬著我的心,
我說出來時,
你們卻以為是個故事,
沒有人能夠了解一個人的生活裡
被這種上百個故事壓住時,
他用的是一種如何心情過日子。」

國中時第一次有這種感受,我發現當在說自己的事情的時候
明明是一件傷心的事情
聽的人可能在笑
當時的畫面還深深記得
只是一直說不出那種感受
當看到這段話時,直被沈從文的筆力所感動
更是重的我心
(請見網誌《三個男子與一個女人》這篇)

因為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個能同理的人
當別人訴說著自己故事時
就算用輕鬆的口吻說著
但你對方是經過經過多少次的蛻練與心酸的


第二個重要是勇氣

因為發現,許多世間美好的事物
不會天賜而降
必須要靠自己的追求與爭取
特別是幸福這種東西
就像是開在懸崖上的花
想要摘,要有勇氣
懦弱的人事摘不到的。

第三個重要的,是坦誠

後來發現,光有勇氣,還是搆不到幸福
因為橫衝直撞的結果可能摔得粉身碎骨
但我需要的不是煞車
而是能對自己坦誠
真誠的面對自己內心所想
好的壞的,都要接受
真誠的表達,為了自尊驕傲或是不知能賣幾斤的骨氣而負氣
只會壞了幸福與美好
所以要能坦誠的面對自己與感情


這是當時我說的三個重要價值觀




但是,現在,若再次問這個問題,
這三個仍然重要
只是應該是排2、3、4名
因為發現在這些之外有更重要的東西在生命中

幾年前父親問我各個問題「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我想老半天..心想:「是智慧嗎?還是成功呢?還是...」
但是不敢說我的答案...
(怕他覺得我真是太不受教了....)
父親先說了一個故事之後,才說出答案。
故事是這樣的:
一個學者一生努力追求學問與成就之後 也真的得到功成名就人生
但是他到現在才體悟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有一次他去蘭陽女中演講,
他問一個高二小女生說"你覺得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呢?"
小女生歪著頭想了一下,回答說「教授,我現在想不到,我明天再告訴你。」

第二天,那個小女生跑來告訴他,她的答案。
那位學者一聽,大嘆說:「我花了一被子的工夫才了解人生最重要的事,
沒想到,這位小女生只花一個晚上就瞭解了!」

那位小女生,她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是「愛」

「喔!愛呀!」我心裡想..但是不懂這意義...

到現在,我終於可以了解
人生中,為什麼愛這麼重要了
如今,愛也成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我想,這成為我ㄧ輩子的追求與提醒
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愛、敢愛的人
雖然愛實在太深奧,對它仍然只有一知半解
不過,每當自己有困頓或是心煩意亂時
想想自己最重要的價值觀
它的確解套了我很多困境與迷惑




不知道,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lie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