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說著三個男子迷戀一位15歲少女的故事。
他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這個故事不是很美、很動人的故事。
從軍旅生活聊起,
用沈從文一貫極為平實的鋪成手法
就像是口述一件不起眼的生活瑣事般輕鬆
但故事卻是沉重且哀傷...

雖然少女從頭到尾壓根不知道那三位男子對她的愛慕
似乎都是是男子們的幻想
好像不值得同理...
但是,迷戀不就正是這麼一回事嗎?

他文筆敘述的簡單
但是清楚的述說著被愛神之箭射中的人們心情
有人天天到她家對面守候
或是想辦法拉攏她身邊的"狗"
或是一個害羞老實的人只是天天默默的持續自己的工作...眼也不敢斜一下...

雖然時空背景與現在相當不同
但是那種戀上另個人的瘋狂心情
似乎從古至今,始終沒變...


到文章最後,他說: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命運,我知道
有些過去的事情永遠咬著我的心,
我說出來時,
你們卻以為是個故事,
沒有人能夠了解一個人的生活裡
被這種上百個故事壓住時,
他用的是一種如何心情過日子。」

不管看了多少遍,最愛的還是最後這一段
每次看都能讓我有深層反省
不斷提醒自己
當聽著別人說他的故事時
要同理對方心情
要細細咀嚼言語中的情緒...


我告訴自己,一定認真的對待每次向自己分享故事的人
故事說得輕鬆
但是心情可能無比哀傷...
在好笑的故事
可能都是他人生命中的一陣痛

在認真對待之後,
不知道,痛,能不能少一點點呢?






--

後記: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名在高一,
而且還不是在書上看到
是有歌手把裡面一段話抄下來放在自己CD裡面...
後來到大學,念了現代小說
才開始真正接觸沈從文

當時老師要我們先看《邊城》
(按:我的《邊城》到底借誰了阿!?到現在還拿不回來...T__T)
立刻被沈從文的文章給迷住了
從此,他現代小說家裡最喜歡的一位


想要認識沈從文,
可以直接看《沈從文家書》、《沈從文全集》
他是現代小說家中相當具有人文關懷與社會寫實的作家
可能與他從窮苦過的生命有關。
因此寫出來的文章也是如此的扣人心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lie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